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院团委

BME·活动|医学人文学院第七届“抗·辩”成功举办

    2018年5月17日晚6:30,由医学人文学院团学联主办的一年一度的第七届“抗·辩”活动在逸夫楼723拉开了帷幕。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团委书记王心彤老师,医学伦理与法律学系谢广宽老师,赵忻怡老师,李晓洁老师,医学哲学教研室潘龙飞老师坐镇现场担任评委。来自医学英语、口腔、北大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系的八位辩手就“是否应当取消私生子政策”这一辩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观众也积极参与话题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不时掌声雷动。

    舞台上,双方辩手在进行着激烈的思想战争;舞台下,现场观众通过手中的手机各抒己见;评委席,点评嘉宾滔滔不绝抒真知灼见。

    今年的抗辩可谓是“趣味横生”!满满都是戏的预热视频一下子让本该严肃激烈的辩论赛变得轻快有趣!三个不同场景——派出所、总裁办公室、新闻联播的三个小剧场,从编剧到拍摄剪辑都是由17级医学人文学院的同学们独立完成的!出色的创意和精湛的演技赢得了现场观众一波又一波的掌声。

    在开始正式的辩论赛之前,主持人介绍了本次辩题的由来和重要性。本次辩题涉及的“非婚生子”话题是今年两会的热点,也是社会关注度极高的话题之一。在经过主持人的法律常识预热之后,现场的同学们对辩题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更深的思考。

    在开篇立论中正方一辩指出,对于非婚生子女的政策不能体现平等对待非婚生子女与婚生子女的原则,不应让无辜的子女承担额外的责任,无法保证非婚生子女的合法权益;又从女性的角度说明该政策是在不婚女性数量增加的趋势下,对女性生育权的挑战,不符合人文主义关怀。反方一辩首先强调非婚生子女与婚生子女的平等权利,之后从政策作用对象的角度说明该政策是对父母的约束与惩罚,并不针对子女;并且可以督促婚姻关系,减少婚外情等不良事件的发生,维系社会稳定。

    在第一轮辩论中,双方对于一些频发的社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争论,比如被强奸女性所生子女的权益保障问题,不婚女性所生孩子由于缺失父爱导致心理疾病的相关问题,非婚生子女因为家庭环境受到不公平对待,缺失社会关怀而导致犯罪倾向的相关问题。

    在第二轮辩论中,双方辩手们应用一些生动的案例更进一步阐述己方观点。正方用出自单亲家庭但又伟大的典范孔子、孟子以回击反方有关单亲家庭孩子心理疾病的相关问题;而反方则以求助党、求助社会,以拨打市长热线为解决方案,应对正方所提出的女性被强奸所生子女问题。

    在激烈又精彩的自由辩论中,双方从国情的角度,仔细切实地考虑“私生子政策”的利弊关系,反方列举了宏观角度上计划生育政策对国家的杰出贡献,正方提出相当一部分现代情侣相爱但不婚,难以给子女上户口的严峻现实状况;并提出单亲家庭与子女精神健康受损相关性的质疑。

    辩论结束后,观众对辩手进行提问,谢广宽等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表达了对各位辩手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精彩表现的肯定,同时也给辩手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建议辩手们对辩题中某个方面的“小点放大”,将“私生子政策”问题深挖,考虑法律与道德双方面的影响;对于数据的更加全面、更加专业地运用,增强数据的说服力与可信性。

    经过观众和嘉宾投票,最终决出反方为本次辩论反方优胜方,反方一辩曾志同学为最佳辩手。

    在激烈的辩论中间,三名观众成为了本次抗辩的幸运儿,在三轮抽奖中分别获得书籍《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零食大礼包和无人机。

    舞台上,双方辩手在进行着激烈的思想战争;舞台下,现场观众通过手中的手机各抒己见;评委席,点评嘉宾滔滔不绝抒真知灼见。思考在路上,这一届抗·辩,圆满!下一次抗·辩,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