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在职教职工» 健康政治学系

李彦昌

 

 

姓名

李彦昌

 

职称

 

助理教授

研究领域

健康政治学、中国近现代史、医药史

电子邮件

lyanchang@163.com

讲授课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本科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科生)

医学与政治(本科生)

中国传统文化专题讲座(本科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生)

学术论文

李彦昌:《共识与分歧:民国时期“中药科学化”的由来与多元实践》,《人文杂志》,2020年第4期,第58-68页。

(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20年第7期全文转载)

 

李彦昌:《近代中国的医学知识转型与观念变革》,《自然辩证法通讯》,2020年第42卷第3期,第1页。

 

李彦昌:《近代“废医存药”思想的再考察——起源、视域与影响》,《自然辩证法通讯》,2020年第42卷第3期,第1-10页。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8期重点转载;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2020年第6期全文转载;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科学技术哲学》2020年第6期全文转载)

 

李彦昌:《现代医疗空间的自主与北京中央医院的筹建》,《中国科技史杂志》,2019年第40卷第4期,第443-456页。

 

李彦昌:《抗生素研究与生产的“组织推动”:全国抗生素研究工作委员会》,《当代中国史研究》,2019年第26卷第2期,第37-48页。

(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19年第8期全文转载)

 

李彦昌:《中国科学院1955年抗生素学术会议的历史考察》,《当代中国史研究》,2017年第24卷第4期,第73-84页。

 

李彦昌:《剂型、技术与观念——片剂技术在近代中国的传播》,《中国科技史杂志》,2017年第38卷第2期,第127-142页。

(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2017年第11期全文转载)

 

李彦昌:《由技术而观念:注射知识与实践在近代中国的传播》,《近代史研究》,2017年第3期,第130-147页。

(《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7年第4期重点转载;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2017年第8期全文转载)

 

李彦昌、张大庆:《西方制药之术与药物认知之途》,《医学与哲学》(A),2016年第2期,第96-99页。

 

李彦昌、张大庆:《华夷之辨与中西之别:中国近代早期药物称谓的分化与演变》,《中国科技史杂志》,2015年第36卷第3期,第336-347页。

 

李彦昌、王玥:《试论禁毒法对艾滋病防治的积极作用》,《中国性科学》,2009年第18卷第8期,第10-13页。

 

李彦昌、王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中国卫生人才》,2007年第8期,第54-55页。

 

李彦昌:《论毛泽东的国际战略思想》,《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年增刊。

 

王玥、李彦昌:《流动人口的艾滋病防治政策与建议》,《中国性科学》,2004年第13卷第3期,第30-31、34页。

其他成果

李彦昌:《注射技术在近代中国的传播、实践与规范》,载《近代西医技术的引入和传播》,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2019年,第96-126页。

科研课题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中国抗生素药物社会史研究(1941-1978)”

(主持)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关于中国老科协助力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的路径与机制研究”

(主持)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青年科研基金“从技术到观念:注射观念在近代中国的传播”

(子课题主持)河北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0世纪以来河北省医疗卫生体系变迁与当前发展路径研究”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近代科学社团资料的整理、研究及数据库建设”

(参与)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震撼世界的长征”

参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88442Y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