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在职教职工» 研究中心

王红漫

王红漫:正高、博士生导师、医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后

健康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筹)主任

e-mail cde@pku.edu.cn

 

从事健康与社会发展理论与实证研究。近二十年来,主持了21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工程实验室政策类研究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重点项目、北京市“十二五”教育规划重点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重大项目等。

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包括SCI、SSCI、CSSCI);撰写内参、政府咨询报告50份。受邀曾在卡耐基梅隆大学、北卡大学、维也纳大学、首尔大学、创价大学、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等学术机构做访问学者;对剑桥大学、杜伦大学、英伦国王学院进行合作研究访问;在迪拜、大邱、新加坡、东京、柏林、曼彻斯特、华盛顿等进行国际学术交流,受到国际学者关注和好评。2010年获韩国高教基金会桂冠学者学术促进贡献奖。2018年启动的中英PKU与UCL合作项目(“一带一路和全球健康所能发挥的作用”中方项目负责人)。

 

为北京大学本部和医学部本科生、研究生开设的课程:

卫生国情与国际卫生(54学时)、传播学(36学时)、领导学概论(36学时)、社会学方法(48学时)、社会学理论(54学时)、高级医学社会学(63学时)、健康与社会发展理论与实证经典导读(54学时)等课程。

 

2005年、2007年蝉联北大公共卫生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2008年、2010年蝉联北大公共教学部 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连续19年深入基层带教“卫生国情教育”社会实践,多次获“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最高奖”

 

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有的考取国家公务员、有的省选干部第一名、有的成为高校教学科研人员、有的在国家和地方疾控中心工作、有的出国深造、有的在国内外跨国公司工作。

 

培养的博士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SCI,CSSCI发表论文。

 

教研相辅,成果丰硕,3次获北京大学科研优秀奖、5次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教育部奖1次、北京市政府奖4次)。研究报告多次获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有关领导的批示,一些重要的观点、建议获京、津、冀、鲁、黑、辽等地省以及中央部委领导批示,列为民生折子工程推动项目。

 

2001年荣获新世纪人口文化促进百位杰出女性奖、2009年获首都教育先锋教学创新个人、2017年荣获中国健康公益星十大公益人物”称号。2016年7月1日政府挂职(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挂职),2018年6月30日获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管理科学奖入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