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荣休教职工

罗艳洁

 

 

姓名

罗艳洁

出生年

1966年

研究领域

声乐

电子邮件

Luoyanjie_123@sina.com

学位

艺术家硕士

职称

中级

职务

讲师

教育经历

于1992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音乐系,并于1998年赴德国深造,成功考入德国斯图加特国立音乐学院及表演艺术学院硕士班第一人,师从于德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Wagne Long和著名艺术指导Carl Davis,以优异的成绩获得音乐学院颁发的艺术家文凭。

在德国学习期间曾参加多次演出及大师班,1998年在Mozart Halle von Stuttgart参加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端午节”的演出,并演唱中国歌曲《我爱你中国》;留学期间连续四年参加中国大使馆举办的华人华侨“春节联欢会”并演唱中外名曲。

2001年在Statliche Hochschule fuer Musik und Darstellende Kunst Stuttgart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演唱Bach、Mozart、Schumman、Cilea、Verdi、Wagner、Puccini Richard Strauss等作品; 2001年参加德国歌剧院面试以第一的成绩被歌剧院录取,著名经纪人评论家Carl-Henning Steinhaus评价她为世界上少有的戏剧天籁并存的美妙歌喉女高音!并希望留在德国工作。

2004年参加Wasserburger Klaviersommer举办的“大师班” ,师从于萨尔茨堡音乐学院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兼声音系主任Heiner Hopfner ,他曾多次挽留并希望留在音乐学院读博士;在大师班音乐会上携手英国著名钢琴家Julian Jacobson ,合作演唱Franz Lehar——Operetta《Das Land des Laechelns》咏叹调《Dein is mein ganzes Herz》和Wagner——《Lohengrin》咏叹调《Einsam in Tueben Tagen》

2015年在瑞士苏黎世艺术大学“大师班”演唱Puccini——《Tosca》的咏叹调《Vissi D’arte,Vissi D’amore》;她多次放弃了留在欧洲从事歌剧艺术事业发展的机会。

回国后,在音乐学院及大使馆举办多场个人独唱音乐会。2004年著名钢琴大师周广仁先生为其策划并伴奏音乐会曲目,场面空前绝后;2007年与著名意大利指挥家Gianluca Marciano 在Winland Christmas Cala Concert演唱Puccini——歌剧《Madam Butterfly》的咏叹调《Un bel di’vedremo》。

2011年在卢森堡大使馆成功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得到大使先生和夫人的高度赞扬;从2003年--2012年在德国大使馆,美国大使馆,加拿大大使馆,西班牙大使馆,俄罗斯大使馆,日本大使馆等“迎新春晚会”上演唱Puccini——歌剧《Turandot》中的咏叹调《nessun dorma! Nessun dorma!》及Verdi——歌剧《La traviata》中的咏叹调《Libiamo ,Libiamo ne’ lieti calici》。

工作经历

2005年起至今任教于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歌剧赏析,音乐剧鉴赏等课程。除教授古典音乐外,研究并形成了独特的“欧美流行唱法”。为了提升医学院学生的音乐素养与歌唱水平,又相继开设爵士乐鉴赏,欧美流行音乐鉴赏以及流行音乐技巧训练等课程。

为了更好地开展国内外文化交流,在学校的要求下,经过几年的努力成立“北医爱乐团”,成为北医颇具影响力的音乐团队,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不少活力,也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增添了不少荣誉。如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参加2010-2011年度北大十佳演唱《The prayer》并获得季军;2013年第九届海淀区青年歌手大赛通俗组并获得季军;2013年北医爱乐组合演唱Weber —Musical《The pohantom of the opera》中的《The music of night》获“第十届首都高校风采之星”并获得亚军和最受媒体关注奖。

在十几年的教学中,研究总结并借鉴欧美先进科学发声方法,在大量的实证研究基础上探索研究出一整套科学的、前沿的诊治康复技术,为更多的患者带去福音。使之成为全国学科的领军地位,填补我国和国际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解决并治疗了很多疾病,包括预防耳、鼻、喉疾病;增强脾、肺、心、肝、肾功能;保持大脑的年轻与活力;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改善肠胃健康;预防心理疾病。所教授的学生缓解了多种疾病如咽炎、鼻炎、过敏性鼻炎、鼻窦炎、胃食道反流、心肌炎、糖尿病以及心各种心理疾病等等。 

校内开设课程

89539010-66148-1

爵士乐鉴赏

欧美流行音乐鉴赏

流行音乐技巧训练

音乐剧和歌剧赏析

学术论文

音乐在教育中的作用

科研课题

本人作用音乐治疗与康复训练 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