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招生» 研究生教育

医学人文学院博士研究生入学申请考核制招生细则(2019年)

    凡符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公布的2019年博士研究生报考申请条件并且通过资格初审的考生需要参加医学人文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入学面试考核。

    被通知参加面试考核的申请者,需要在规定时间参加医学人文研究院各学科组安排的专业考试。

    未达到医学部要求的英语水平,经学院审核确认特别优秀的,可参加“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英语水平考试(PKU-GATE)”,考试成绩须达到医学部公布的基本分数线方可录取。

1. 面试小组组成

医学人文研究院各研究方向需组成不少于3名具有正高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的面试小组。设组长1名,负责本组面试的各个环节。设秘书1名,负责面试的记录工作并协助安排有关事宜。

2. 专业笔试

专业外语笔试,需涵盖到专业外语和专业领域的内容。专业外语的考核侧重在专业翻译能力方面,要求翻译准确、流畅,能够顺利阅读专业文献。

专业课(含专业基础)笔试,内容由各专业考核小组集体商定。

专业外语、专业课(含专业基础)的成绩满分分别为100分,60分为及格。笔试时间不少于2.5小时。

3. 专业面试考核

专业面试由本专业或相关专业不少于3名正高职称以上专家组成考核小组。专业考核小组对申请材料、学科背景、综合素质、操作技能、外语口语水平、思维能力、科研素养、创新能力等进行综合考察。

考生应向考核小组作报告15分钟(PPT),报告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的领域的了解、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理由等。每位面试专家根据面试表的各项评分指标对每位考生进行无记名打分;专业面试考核总成绩满分100分,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专业面试不少于30分钟。

4.考生最终成绩构成

考生的最终成绩将采用综合计分办法。笔试和面试的权重分别为30%和70%,实行百分制。各学科按照总成绩排序择优拟录取。

5.考生将申请材料于北医研招办公布的规定日期前寄或送交至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8号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教学科研办公室,尹老师收   邮编:100191

信封上注明:2019年博士生申请材料,仅限接受EMS快递。申请材料一经提交,恕不退还。办公电话:010-82802672

6.其它未尽事宜请查看《北京大学医学部2019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