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招生» 通知公告

“新生引航”项目活动:优秀研究生代表与2017级新生座谈会

  2017年11月17日上午十点,本学期“新生引航”项目第一次活动于逸夫楼716成功举办。参会者为医学人文研究院2017级新生,本期特邀嘉宾是我院优秀研究生代表李志芳、张琪。本次座谈会主要是二位优秀研究生为2017级新生带来精彩的学习与研究领域的经验分享。公共教学部党委副书记于新亮老师应邀出席,座谈会由王心彤老师主持。

  首先,张琪同学为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有关撰写学术论文,包括四个流程,分别是选定课题、广泛阅读文献、确定研究内容和与导师沟通。她还谈到一些在阅读中英文文献时的小技巧,并向大家介绍了几款有助于论文撰写的软件,此外,她提到许多自己在做研究过程中的经验体会,如在选题阶段,建议大家选择与毕业论文相关的或导师指定课题等。

  随后,李志芳同学向大家分享了有关论文写作的经验。主要提到两个方面,即时间安排和会议论文撰写。在时间安排方面,他认为各项论文写作应注意“赶早不赶晚”,尽量在低年级完成论文写作。在会议论文撰写方面,他鼓励大家积极向各类学术会议投稿,在会议嘉宾点评的过程中找出论文中存在的问题,随后不断进行修改,最终稿确定后,可以选定目标期刊进行投稿并发表。

  二位优秀研究生分享完经验后,座谈会开始了同学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地向二位学长学姐提出自己的疑问,有关于学习的问题,也有关于生活中的问题。如大量的英文文献该如何阅读、做研究时的数据资料该如何搜集等学习上的问题,以及在生活中该如何安排自己的日常学习生活、如何调节心态等生活中的问题,二位同学均耐心为大家解答疑问。

  在座谈会接近尾声时,于新亮老师也分享了自己读研时的趣事,鼓励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圆满顺利的完成学业。最后,王心彤老师宣布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在场的各位新生均感收获颇丰,同时对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充满了期待!

    

  

  (医学人文研究院研究生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