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招生»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医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研讨会顺利举行

    7月9日,北京大学医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研讨会顺利召开。医学部思想政治工作工作小组组长徐善东主持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医学部思想政治工作工作小组成员丁磊、王玥、刘江平、刘穗燕、孙晓华、周程、徐明、焦岩、蔡景一、戴清,还有学工部副部长郭琦、研工部副部长刘芳、团委副书记曹菁、科研处综合办公室主任赵春辉、两办综合办公室主任宇文航。此外,医学部公共教学部全体思政课一线教师及教办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会上,全体人员再一次认真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普通高等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标准(试行)》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关于各单位制定“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的工作通知》,并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医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

  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医学部思想政治工作工作小组组长徐善东就该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提出了三点指导性意见。第一,要在医学部层面全面统筹和汇聚各职能部门、各院系、各教育教学环节的资源和力量,营造“大思政”的育人氛围。第二,要大力推进领导专家进思政课堂,使其与公教部思政课教师一道,共同提升思政教学的有效性、灵活性、丰富性以及专业特色。他还特别强调了集体备课制度的重要性,提出要在鼓励教师发挥其科研个性的同时保证教学内容的共性和稳定性。第三,要积极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的建设标准,公共教学部应发挥自身优势,并积极与各学院互相交流好做法、好经验,重在取得良好的育人成效。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教学部党委书记、哲学与社会科学系主任王玥勉励医学部思政课教师积极为“三全育人”建设贡献自己的热忱与力量。针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她特别强调要首先明确教育目的,帮助学生坚定政治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她还表示要在下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过程中积极开展“领导专家进课堂”,同时努力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

  医学部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副主任李秉奎围绕医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本科生教学工作,介绍了师资队伍、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并对照《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在教务安排、教研室(组)建设、课堂教学规模、课程考核方式等方面提出了未来规划和建议。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生教学负责人王一方、张志、韩英红分别就《自然辩证法概论》《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等课程的教学内容、方式、成果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介绍与说明。医学部思想政治工作工作小组各位成员、思政课教师代表分别发言,从党委、人事、教学、科研、学工、教学实践、工会工作等各个层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教学部主任周程在总结性发言中,对医学部党委及各职能部门对公教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视和指导表示感谢,对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各位老师的思政教学工作表示感谢。周程表示,公教部将坚决执行中央文件相关精神与要求,努力调整教学课堂规模、丰富教学形式、开辟第二课堂,欢迎各部门力量齐抓共管提升育人效果。他还强调要发挥公教部师资和专业优势,努力推动医学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结合工作,积极支持和配合各院系、处室开展医学部“三全育人”工作。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教部哲学与社会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