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招生» 继续教育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基层诊所胜任力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根据2019年数据显示: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年诊疗量为45.3 亿人次,占全国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的52.0%。全国61.6万个村卫生室工作人员144.6万人,其中医师43.5万人、护士16.8万人、乡村医生79.2万人、卫生员5万人。基层诊所医务人员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却长期得不到相应的继续教育机会。

  2020年9月25-27日,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主办的“基层诊所胜任力建设项目”在京正式启动,因疫情影响,虽然只能在大唐科苑宾馆会议室上课,但同学们依然热情高涨。项目紧密围绕“提升基层诊所医疗服务质量及运营管理水平两大核心能力”展开,整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和北京大学附属医院全科医学、儿科、药学的优秀师资参与授课,来自全国各地40余名基层诊所医生作为第一期学员参加了此次学习。国家原卫生部副部长张凤楼出席项目启动仪式并致辞。张部长表示,以往医学界的学术活动都是聚焦城市、聚焦三级医院、聚焦专科医生,而此次“基层诊所胜任力建设项目”非常好,为广大基层医务人员提供了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

 

  

  国家原卫生部副部长张凤楼致辞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致辞

 

  

  学员代表 发言

 

  “基层诊所胜任力建设项目”第一单元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和北京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专家授课,围绕医学人文关怀、和谐医患关系、医生职业幸福感与医学心理、全科医生胜任力主题开讲,以期提高基层诊所医生对患者的人文关怀精神、职业幸福感及全科胜任力,以期提升基层诊所的运营服务能力。

 

  

  孙凌波教授 授课

 

  

  

学员非常珍惜此次学习的机会,且都表示收获颇丰,并表示一定会秉承和坚守“患者至上”的价值观,服务好基层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