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招生» 继续教育

北京大学医学部人文关怀与心理健康服务技能培训班

 

北京大学医学部人文关怀与心理健康服务技能培训班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医院的技术水平越来越高,能够不断满足患者延长生命的需求,但是不可回避的现象是,当前不少医院也面临医患关系紧张、医疗纠纷频发、患者对医疗服务不满的现象, 患者不仅希望医院满足自己的生理需求,还希望医院能够满足自己对尊严和生命质量等方面的心理需求。因此,提升医院员工的医学人文素养是加强医院品牌建设的需要,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医患关系、构建和谐医院的需要,是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促进医院科学发展的需要。

  以往医院对医患关系的改善等多是从防范角度,而本项目旨在以提升医务人员的人文素养为核心,从改变医疗模式,培养“有温度”的医务工作者入手,通过帮助医务人员以“阳光心态”愉悦工作等途径,促进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意识和心理服务技能,从而改善医患关系,预防医患纠纷;也旨在针对与医务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密切相关的主题开展心理学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并且通过小组练习的形式促进成员的体验式成长,以帮助医务人员提升自身心理健康水平,增强人际沟通及平衡工作生活的能力。

  【招生对象】

  1.各级各类医院党政管理者,护理部管理者等;

  2.卫生行政部门中高层党政管理者等;

  3.各医学院校、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员及教学、科研党政管理人员等;

  4.有心理咨询师相关资质或者对心理问题及干预技术有兴趣的人员。

  【证书学分】

  1.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编号2020-15-01-008 (国),获得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I类学分10分。

  【主要课程】

  

  《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与医疗服务能力指南》

  《如何利用传统文化加强医院文化建设》

  《典型纠纷案例反思服务能力提升与改进》

  《医院如何开展医生的生死学教育》

  《情绪调节技术、压力管理与心理成长小组体验》

  《医院如何推广和践行叙事医学》

  《医务人员职业压力与应对、职业倦怠与共情性沟通》

  《医学人文在医院的落地与践行》

  《北医三院的医院文化建设》

  《如何通过电影赏析践行医学人文》

   参观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参观北京大学校园

  

  【师资简介】

  张大庆:原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中心主任 教授,博士生导师

  郭莉萍: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

  金昌晓: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

  王一方: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教授

  王  岳: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

  官锐园: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心理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习形式】 面授,总计5天

  【开班时间】 2020年10月28日—11月1日(周三—周日)

  【学习费用】 ¥4980元/人(包括教学及管理费、讲义费、合照费等),不包括往来北京的差旅费和食宿费用。

  【费用缴纳】请将学费4980元汇入以下账户:

  账户名称:北京大学医学部

  开户银行:工商银行北京东升路支行

  账    号:0200 0062 0908 9112 565

  用    途:人文关怀培训费

  【学习地点】 北京大学医学部

  【报名材料】 报名申请表(下载附件1)、2寸证件照片(2张)、身份证复印件(1份)

  【报名咨询】

  联系人:181-0106-2399  010-82805458  鲍老师  

  邮  箱:18101062399@163.com

  网  址:http://shh.bjmu.edu.cn/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北京大学医学部(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