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工会工作

“感受乡村振兴、体验农业劳动”

——医学人文学院工会组织开展教职工“大美乡村行”劳动实践活动

   2023年5月27日,医学人文学院工会组织开展了以“感受乡村振兴、体验农业劳动”为主题的“大美乡村行”的劳动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在位于顺义区赵全营镇北郎中村的兰泊湾生态农场进行。

    

  

    

   活动当天恰逢周末,虽然从早晨开始天空就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大家参加活动的热情。10点整,我们的队伍在兰泊湾农场的水杉露营地集合完毕,在既是“农场主”也是北大校友马学长的带领下,分别乘坐2辆电瓶车欢快地行驶在充满绿草清香的农场小路上。马学长沿途为大家讲述了北郎中村这些年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随后,带我们参观了农场的蝴蝶兰养殖基地大棚、灵芝药用菌类植物博物馆、酵素养殖绿色蔬菜体验馆等。

    

  

    

   不知不觉就到了午餐时间,农场食堂的阿姨为大家准备了多种刚刚采摘好的当季蔬菜:卷心菜、菜心儿、罗马生菜、苦菊、大白菜、西葫芦、小葱,这些最普通的食材虽然不是什么山珍海味,但蔬菜本身散发的自然味道足以让最普通的家常小炒化身美味佳肴。

    

   午饭后,在农场木工老师的指导下,大家纷纷尝试手锯圆木、切割树枝条、设计手作图案、电熔胶粘贴成型等一系列的木工劳动程序。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们享受到了创造、劳动带来的快乐。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亲自动手完成木工作品后,雨也停了。我们又拿起梨树苗、扛起铁锹,深入小树林,栽下了自己的第一棵梨树,并挂上写好自己名字的挂牌。

    

   拔葱头、割韭菜、剪西葫芦、采蘑菇……一系列的农活体验之后,每个人在夏日里迎来了自己的收获:满满一大袋子果实。

    

   在这次周末劳动中,给老师们带来了日常校园、平时生活中少有的体验。真正走入乡村大家既可感受到体力劳动的快乐,也能够了解农村生活及现代农业的变化发展,增强党和国家对农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的认识。

    

   医学人文学院工会

   2023年5月31日